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廉政文化

厉行节俭——重温毛泽东反腐倡廉思想

2020年12月25日 08:23  点击:[]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毛泽东是农民的儿子,深知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的道理。因此,他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修身”之道;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做“齐家”的训言;把“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作为“治国”的基本方针。

  苏区瑞金时期,身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主席的毛泽东,给自己的粮食定量只是一线普通战士的3/4。延安时期,他自己种粮种菜,按规定标准领取伙食费,自掏腰包招待名士和外宾;送儿子跟农民学种地,儿子结婚仅送自穿的旧大衣。建国后,子女没有享受到任何特权,亲友想进京谋事,被毛泽东劝回。他一生从未办过寿庆,离世时没有任何物质遗产给子女继承,就连稿费也是“除了支援有困难的工作人员,主席的稿费大部分投入国家建设,一部分用于给党内的高级干部买书”。

  1952年到1962年,毛泽东没做过一件新衣服,一件睡衣穿20年补了70多次,一双皮鞋穿了几十年,袜子都露脚趾头;吃饭时,掉在饭桌上的一粒饭、一根菜,他都要捡起来吃掉;三年困难时期,他7个月不吃一口肉;即使过了困难时期,最好的伙食改善也不过是一碗红烧肉。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讲话、著作和实践中,毛泽东都特别强调勤俭节约。这是他洞察中国腐朽没落的封建统治,渴求开创与封建习惯势力彻底割裂的新社会而产生的最朴素的观点。其论述之深刻,见解之精辟,行为之示范,为反腐倡廉奠定了良好基础。可以说,建国初期清正廉洁的党风和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是与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分不开的。(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