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廉政文化

作风纪律——铁一般的纪律意识

2021年06月13日 08:48  点击:[]

赵尚志是家喻户晓的东北抗联领导人,在从事抗日武装斗争前,他曾有一段时间在吉林从事革命。与赵尚志合作开展工作的,是吉林省第一个党的支部书记韩守本。在这两位中共吉林早期党员的身上,铁一般的纪律意识体现得十分充分。


前排居中者为赵尚志。


中共长春支部第一任书记韩守本。

1927年初,因为在长春从事革命活动,赵尚志和韩守本被反动军警逮捕,关押在省城吉林的第一监狱中。敌人根据从二人住处搜出的文件等,判断二人是共产党员,他们妄想撬开二人的嘴,得到有关党在吉林活动的机密。但赵、韩革命意志坚定,对党的秘密守口如瓶,并始终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

在监狱中,敌人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皮鞭、棍棒抽打,坐老虎凳,往指甲肉里插竹签成为了审讯时的家常便饭,可是带着高度近视镜、文弱的韩守本以及只有一米六二个头、长着一副娃娃脸的赵尚志,牙关紧咬,甚至哼都不哼一声!

  残暴的敌人见常规手段不能迫使二人屈服,于是对他们施用酷刑披麻戴孝。所谓披麻戴孝,是指在犯人遍体鳞伤、皮开肉绽的情况下,往伤口上撒一层盐,然后用纱布紧紧地缠住身体,过不了几天,纱布就会和新长出的皮肤融为一体,到了下一场审讯时,如果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就会把犯人绑在柱子上,然后用力扯下纱布,这样一来,受刑者瞬间被剥掉一层皮、鲜血淋漓,痛苦是可想而知的,一般人都过不了这一关。可是,赵尚志和韩守本让敌人的如意算盘落了空,面对这般酷刑,他们回应敌人的,却只有怒视的眼神和轻蔑的笑。

  为突破二人的心理防线,敌人又采取了新的手段。一天,狱警把二人以及被判处了死刑的几个土匪,一道从狱中提了出来,押往法场。面对着近在咫尺的死亡,二人十分镇定、坦然。到了法场后,几声枪响,三个土匪应声而倒,二人却依然昂首挺立。到这时,他们才意识到,这是敌人为了打击他们的意志,安排的一场陪决

  敌人的阴谋再一次落了空,二人不仅没被敌人吓破胆,反而更加坚定了革命意志。事后,韩守本曾对狱友们说:“这回算是尝着死亡的滋味了,今后再也不怕死了!

正是因为对信仰的绝对忠诚、对理想的坚定执着,身处敌人魔窟中的共产党员赵尚志、韩守本才会具备无比坚强的纪律意识,才能在生死考验面前大义凛然、淡定从容,不惜以生命来保守党的秘密。(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