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2019年11月11日 15:35  点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第十八部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第一目从总体上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重要论述,第二目就是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该目包括第177条、第178条,二者分别重点阐述了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及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利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党的政治建设是重大创新

  新时代党建有诸多创新,其中一点就是凸显党的政治建设。这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党建总体布局是一个动态的历史发展过程,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三位一体,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的四位一体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五位一体,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在内的新时代党建总体布局,最醒目、最深刻的变化就是新增了党的政治建设。

  进一步而言,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建总体布局,还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凸显党的政治建设,使得党的政治建设格外引人注目。一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第三部分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时,唯有党的政治建设得到两次强调。一次是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时,在第八个明确中讲道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次是在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时,在第十四个基本方略也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另一方面,党的各项建设,唯有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里出现两次。一次是规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另一次是将党的政治建设置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前。

  以上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规定,无论是具体规定的内容,还是规定所处的位置,都表明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分量之重、地位之要。一言以蔽之,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新时代党建的重中之重,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建的鲜明特征。

  党的政治建设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有深远考虑的,也是有充分理论和实践依据的。这说明了党的十九大凸显党的政治建设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

  从理论依据来看,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而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从实践依据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鲜活实践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大量事实表明,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党中央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解决党内突出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实践启示全党,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纲要》统筹安排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关内容,将之在不同部分予以阐释,而不是全部放在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一目中。该目与其他部分有关党的政治建设内容有机错开,如没有大篇幅重复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有关两个维护的内容,而只是原则性地重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因此,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既要重点学习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一目,也要学习其他部分相关内容,做到相互贯通、融为一体。

  具体而言,《纲要》第178条重点强调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生态、政治能力。

  把准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不仅阐明了为什么要坚守政治方向的理由,而且指明了要坚守什么样的政治方向,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站稳政治立场。政治立场事关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全党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关键是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涵养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方面,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聚焦选人用人,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把好政治关。另一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再一方面,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邓联繁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