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正文
宣传教育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020年05月15日 09:3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宝库,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稳中求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并从四个方面高度概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意志,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恒心韧劲,带领全党进行了一场淬火成钢的伟大自我革命,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把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为战略布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偏离党的初心使命宗旨的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加强顶层设计,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坚决纠正不讲政治、政治虚无等弱化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到基层党组织层层落实,从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到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显著提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抓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善向上,以“中国共产党之治”新气象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写就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守初心使命铸就理想信念之魂。理论上坚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科学理论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带领人民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党内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使广大党员、干部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运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初心使命砥砺全党,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民,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宗旨,强化党性修养,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政治体检、掸去思想尘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中学本领、练方法、养心性,在复杂严峻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真正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旗帜鲜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步调一致汇聚磅礴力量。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制定并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证经常对表看齐。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等政治上的野心家、阴谋家,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蜕变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防范党内滋生利益集团,坚决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深化政治监督,严肃处置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问题,坚决纠正“两个维护”上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确保全党上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向前进。

  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腐败不除,民心必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大无畏的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改进党的作风抓起,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又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织牢追逃追赃天罗地网。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万件,立案审查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7242人。在高压震慑、严密监督、政策感召、教育引导下,党的十九大后共有1.5万人主动投案,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机制的强大力量。

  始终坚持党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提炼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释了新时代党自我革命的道路和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我们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巩固好、完善发展好、遵守执行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事关党自我革命的根本方向。要坚持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领导制度就跟进配套到哪里,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上持续发力,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覆盖到所有机构和组织,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是党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础。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坚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党自我革命的核心要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四个意识”不牢固、“四个自信”没底气,“两个维护”就不会自觉坚定。要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令行禁止的严密体系,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立场是党自我革命的根本立场。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落脚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让人民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全面从严治党是党自我革命的集中体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以制度健全和执行落实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相互促进。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健全解决党自身问题的长效机制。

  坚持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总要求是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着力点是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通过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把所有党员及公职人员置于严密监督之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纪委监委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力量、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砥砺初心、勇担使命,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以常态化政治监督保障国家制度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必须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4个方面着力。要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要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着力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增强基层治理效能。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亲和清、勤和廉统一起来,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解脱出来,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以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国家治理关键在治权,治权离不开制约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好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双重领导体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加强对中央垂直管理部门下属单位的监督。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以上对下的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要在贯通各类监督上主动作为,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以一体推进“三不”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充分发挥“三不”一体推进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保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规范化、法治化,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要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始终成为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利器、捍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利剑。(钟纪言,本文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5月7日理论周刊第5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