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廉政文化

廉洁警句——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2020年12月04日 13:31  点击:[]

【原文】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出处】

(东汉)荀悦《申鉴·政体》

【原典】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善禁之,至于不禁,令亦如之。若乃肆情于身,而绳欲于众,行诈于官,而矜实于民。求己之所有余,夺下之所不足,舍己之所易,责人之所难,怨之本也。

【解读】

《申鉴》是东汉末年思想家荀悦的政治、哲学论著。“政体”,即为政的要领。在《申鉴·政体》中,荀悦提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意思是说,善于用禁令治理社会的人,首先按禁令要求自己,然后再去要求别人;不善于用禁令治理社会的人,首先要求别人按照禁令去做,然后才要求自己。荀悦以此要求统治者做好道德榜样,正人先正己,这样才能令行禁止,才是“善禁”。

荀悦这一观点继承了儒家“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思想。四百多年后的唐太宗堪称“善禁”的典范,他说:“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者。”魏徵也对太宗说:“尽己而不以尤人,求身而不以责下。”可见,领导者带头用纪律和法律来约束自己,以身作则,既是一种领导方法,也是一种为政之德。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他借“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