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廉政文化

作风纪律——东北抗联加强纪律建设的途径方法及成功经验

2021年06月07日 08:42  点击:[]

东北抗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抗日武装,从人员构成而言,包括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的参加者,因其构成成分复杂多样、所处斗争环境艰难恶劣,所以纪律建设在东北抗联总体建设中占据着突出重要的位置,是这支队伍在极端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在敌我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情况下,能够坚持斗争14载的重要原因之一。总结好东北抗联在纪律建设方面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东北抗联开展纪律建设的基本路径

  党对抗联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切实部署。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东北各地党组织始终重视本区域抗联部队中党的建设,提出吸收更多的反日游击队战士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的是建立一个党的坚固堡垒,不能有一个反日游击队缺少党组织。军队内党组织建立起来后,加强纪律建设成为了重要任务。19344月,中共吉东局曾明确提出,不断更新党员调查表,完善对党员日常生活、思想动态的监督工作;加强党内纪律处分,一视同仁对待党员和党员干部1941年,中共北满省委也着重指出,要提高党内革命纪律,肃清敌人奸细,巩固发展党的组织

 严格制定规范的党内军内规章制度。东北抗联自创立之日起,就注重对纪律法规的制定工作。留存下来的抗联不同时期的纪律文件中,《东北人民革命军独立师暂行规则》《反日游击队纪律暂行条例草案》《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各种纪律详细草案》等具有重要影响。其中,由杨靖宇领导创建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在正式成立之日就颁布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独立师暂行规则》。《规则》的20条细则中,属于惩处条款性质的达到18条之多,其中规定对临阵偷逃、拖枪逃跑等多种行为处以极刑,可谓十分严厉。这也是东北抗联所制定的第一部成文法规。

  因时因地拓展纪律建设内容。除成文的纪律法规外,针对部队内部纪律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组织和东北抗联领导机关会及时通过下发文件、批评提醒、跟进审查等方式予以解决。193712月,针对抗联第三军一些领导干部中暴露出来的纪律问题,三军军部连发三份文件,其中对一些军、师级干部随意支配战利品、借故支用公款、打骂群众等问题进行了点名批评。这样做,一方面及时整饬了军纪,同时,也在事实上起到了判例法的作用,避免类似行为的继续出现。


东北抗联加强纪律建设的有效做法

  加强教育训练,让纪律意识内化于心。东北抗联建立之初的1933年,中共满洲省委曾对各地党组织和抗联部队下达指示,要求加紧党的教育工作,特别是对新同志的教育和训练,进行生动活泼的革命纪律教育。1936年,在小兴安岭密林深处(现伊春地区),成立了由赵尚志任校长的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军校教学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制定了惩罚总则和十类纪律详则。据抗联老战士王明贵回忆,紧张的学习生活开始了,一早一晚,我们在小操场上出操、跑步,进行队列训练。”“一天夜间,大家都睡熟了,突然响起了哨声,第一次动作不齐,有声响,有的人忘了拿背包。第二次就好了,又齐又快,不到5分钟就集合齐了,符合了要求。对抗联骨干进行纪律训练,为全军树立表率,对广大指战员起到了示范教育作用。

  在纪律的执行上不打折扣,令行禁止。在执行纪律方面,东北抗联十分严格。1938年,在敌人大讨伐面前,第五军一师师长关书范产生了悲观情绪,颇有煽动能力的他散布所谓假投降理论,公然向第五军军长柴世荣提出,搞所谓暂时假投降。关书范的举动在广大指战员中产生极大地负面影响,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立刻写信对其所谓暂时假投降谬论予以严厉批评。但是,关书范一意孤行,继续与日本人进行接洽。无奈,周保中下令逮捕了关书范,这位曾经屡立战功的抗联将领,最终经临时军事审判庭的审判,于1939116日被就地执行枪决。关书范的伏法,向世人展示了抗联铁的纪律,无论一个人身处什么地位,只要违犯了纪律,也一定会被严肃处理,这也是东北抗联能够保持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纪律,以身作则。东北抗联突出强调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坚持正风肃纪、违纪必究、执纪必严。杨靖宇视党的纪律为第一位,甚至比生命更重要,始终带头严格遵守军规军纪。1935年腊月的一天,杨靖宇因为洗脸时自己的配枪离了身,违反了他立下的枪不离身的纪律要求,于是自罚站岗一个多小时。杨靖宇以自己的实际举动深深地感染着战士,更让大家体会到了纪律的严肃性和重要性。

  东北抗联纪律建设的成功经验

  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领导下的任何单位、部门,只有制定并执行铁一般的纪律,才能确保集体的力量得到最大程度的凝聚、集体的战斗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才能在任何风浪考验面前确保事业的航船行稳致远。

纪律建设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实践在发展,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所以纪律建设的内容和载体也要随之发展、创新,只有持之以恒讲纪律、抓纪律,才能时刻做到为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在纪律的执行上一视同仁,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一方面,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讲纪律、守纪律。另一方面,不论什么层级的领导干部,都要受到群众的监督、纪律的约束,一旦违犯纪律,不论其地位多高、曾经功劳多大,都必须接受纪律的处罚。如此,纪律才能真正长远地发挥应有的效力。(作者:孙太志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