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显著优势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2020年04月21日 15:38  点击:[]

    十九届四中全会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并指出,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深入理解和领会这一判断有助于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有助于我们满怀信心地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1 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

  长期以来,我们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又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既发挥了社会主义的优势,又发挥了市场经济的优势;既发挥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优势,又发挥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优势,经济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种飞跃主要表现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财政实力由弱变强,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影响力日益彰显,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把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实践使我们有充分理由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

  2 理论自信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人民性、开放性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实际上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3个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而它们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阐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说,这13个方面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几乎都有论述,这些论述一脉相承,为做好这13个方面的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使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邓小平理论深刻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概而言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的前提下形成的,这些显著优势的发挥也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人民性、开放性。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是坚定制度自信的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一制度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13个领域彰显的优势。也可以说,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反映了13个领域的制度优势,成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基本依据。

  具体来说,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都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优势的体现;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优势的体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优势的体现;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是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的体现;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势的体现;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优势的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是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优势的体现;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是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优势的体现;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是“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优势的体现;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制度体系优势的体现。

  4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在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怎样把亿万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德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画出了最大的同心圆,凝聚了全体中华儿女梦想的最大公约数,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大力度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使中国梦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梦想符号。提炼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地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机场车站,我们可以看到一幅幅展示主流价值观的公益广告。各地各部门精心设计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举办专家学者的宣讲活动,举办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利用传统文化节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社会上大力提倡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先进,人们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大大增强,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道德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大力支持发展文化事业,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公共文化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新业态迅速兴起,文化投资主体日趋多元,文化消费水平不断升级。积极鼓励和实施一系列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和文化投资并举的“文化走出去”政策,中华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得到提升。在文化领域采取的各种措施,取得了巨大成就,使人民群众在文化领域获得感不断增强,这些成就和人民群众的感受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

  概而言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已经成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在新时代,应该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承载这些显著优势的制度成熟化、定型化,使这些制度得到坚持和不断完善,日益筑牢坚定“四个自信”的基础。【作者洪向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