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公报

2024年02月01日 08:08  点击:[]

       中共吉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29日在长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省纪委委员44人,列席124人。

  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及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史文斌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景俊海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吉林实际,对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吉林实践,深刻把握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作出明确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征程上党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省委坚定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走好“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奋进之路,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开创吉林全面振兴新局面。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带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监督持续推进;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政治忠诚持续铸就;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持续增强;稳步开展政治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持续发挥;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提升。全会在总结成效的同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我们必须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把吉林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坚持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重要使命;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宗旨,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价值取向;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方法路径;坚持依规治党、依法反腐,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底线原则,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聚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任务落实推进具体化,突出问题导向推进精准化,注重健全机制推进常态化。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完善政治监督载体措施。协助省委深化“三项重点任务”,开展“五项行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吉林实践。围绕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主动作为,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整治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第三,聚焦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突出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关键岗位“中梗阻”腐败问题。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开发区、基建工程和招投标、黑土地保护利用、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整改整治棚改、供热等领域突出问题。完善与审计等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在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上形成合力。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甄别和查处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第四,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

  第五,聚焦培养遵规守纪自觉习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

  第六,聚焦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擦光擦亮巡视巡察利剑。开展十二届省委第四轮、第五轮巡视,强化专项巡视、联动巡视,探索提级巡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巡视带动巡察,促进省直巡察规范化,着力提升市县巡察质效、推动向基层延伸,做好巡察村(社区)工作。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督导会商、成果运用督办、评估问责机制,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第七,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直接领导、统一管理、考核评价。完善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第八,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铁军。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省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着力加强能力建设,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全员培训,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强化一级对一级负责,严格请示报告、严守工作秘密。着力加强廉洁建设,落实干部监督主体责任,既管八小时内、也管八小时外,坚决防治“灯下黑”,永葆清正廉洁。

  全会审议并通过省纪委常委会关于董福财同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省纪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董福财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纵深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吉林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