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廉政文化

家风故事——周恩来家风事一则

2020年10月30日 09:45  点击:[]

严守党的纪律 不该说的坚决不说

周总理和邓颖超虽伉俪情深,但是作为身居高位的领导人,他们却公是公、私是私分得很清楚。平时他们的聊天范围很广,从一般老百姓关心的国家大事、谈书评剧到熟人朋友、家常话题无不涉及,但却从不会谈到一些没公开的机密事件,尤其是那些周总理认为邓颖超不该知道的事情,绝不会对她透露一个字。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周总理可以和有关秘书谈,但是却决不会对自己的妻子说。

  据邓颖超回忆:“1927年恩来是党中央负责人之一,中央决定派他去领导南昌起义时,他甚至一直都没有告诉我要走的事儿。直到7月19日吃晚饭前,他才对我说了一句:‘今晚要动身去九江’。去九江干啥,什么时候回来?他没讲,我也没问,我那时也习惯离别了。走前,恩来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没有再说一句话,他当然知道这次行动的性质,在那样白色恐怖的岁月里,每次生离都意味着可能就是死别呀。”

还有一次,邓颖超在填表,她一边填一边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当年我和恩来入党的时间不同,又不在一个地方工作,我们谁也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时间入党的,这在当时的纪律中是不能说的事儿。那时候,在我们的相互通信中从来没提起过这些事儿,只是谈自己谈朋友谈革命理想,直到恩来回国后经过组织的沟通,我们彼此才知道大家都是党员了。”身边的工作人员觉得有些诧异,邓颖超就补充说:“唉,我这样说你也许根本不相信,可事实就是如此,作为党员,我们始终遵守着党的教导:不应该说的事儿不要说;不应该问的事儿不要问;不应该看的文件不要看,这是党的利益的需要,我们几十年来都是这样做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综合整理自《西花厅岁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