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廉政文化

家风故事——谷文昌的话

2020年11月06日 10:43  点击:[]

    谷文昌(1915—1981),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镇(原林县石板岩乡)郭家庄南湾村人,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月随军南下。1950年5月福建东山解放后,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1964年调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

 谷文昌到东山后,面对着风沙肆虐、吞噬田园的恶劣环境,他立志要战胜风沙,根治旱涝,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许下“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誓言。 他组织当地百姓一起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挫折,历经14个春秋的拼搏奋战,东山岛上3万多亩荒沙滩基本完成绿化,194公里的海岸线筑起了“绿色长城”,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山旧貌,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

 一、廉洁齐家

 1.路只有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广。 ——谷文昌教育次子谷豫东

 2.这是公家配给我工作用的车,你们没有权利骑,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自行车是组织分配给我工作用的,家属子女谁也不能动。公家的车不能占用,已经对你们讲过多少次了。你们想学车,等爸爸有钱了,再给你们买一辆嘛。——谷文昌教育孩子们

 3.姑父是一县之主,不能帮亲戚搞特殊化。我们反对“走后门”,而自己又搞这一套,怎么去说服人家呢?——谷文昌告诫侄女史水仙

 4.我管林业,如果我做一张木桌子,下面就会做几十张、几百张,我犯小错误,下面就会犯大错误。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谷文昌告诉家人

 二、为民奉献

 1.一个人活着要有伟大理想,要为人民做好事,为人民奋斗一辈子。——谷文昌教育亲属子女

 2.群众来找我们,一定是有什么问题要反映,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他们是想了又想,鼓足了勇气才来的,我们怎么能不关心、体贴他们呢?

 我们是人民勤务员,不是官老爷。领导干部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用于夫贵妻荣、光耀门庭。

 我是领导干部,如果我自己本身不带头,底下的工作怎么做呢?——谷文昌教育次子谷豫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