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铸魂赋能 强基提质”干部教育培训班

2022年08月30日 12:0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理论自觉、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宗旨意识、激发昂扬斗志、永葆初心使命,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8 26 日至 28 日,学校举办了以“铸魂赋能 强基提质”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培训班。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陈权,党委副书记刘兆国、杨永生,纪委书记王延博,副校长王朝勇、张邦成、许骏、韩威出席了培训会。培训班由党委副书记杨永生主持。



在培训班上,校长陈权进行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在新学期伊始举办本次干部教育培训,主要目的是推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吉林省发展需求,提高广大干部治校理教能力,为加快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针对如何达到培训效果、提高培训质量,陈权校长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深刻领悟“为什么学”。要保证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能够始终朝气蓬勃、不断进取,就必须要不断地更新我们的观念、解放我们的思想,让我们的行动能够因时而变、因需而学。因此,不断地锤炼党性修养、提高理论素养、增强领导能力、丰富领导艺术,就成为我们的必修课、常修课。二要精准聚焦“学什么”。通过教育培训,我们要聚焦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消除“想不明白”的思想困惑;我们要聚焦新发展,学习新知识,消除“说不明白”的能力短板;我们要聚焦新目标,学习新方法,消除“干不明白”的行为惰性。三要准确把握“怎么学”。要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是我们从事的一项伟大的事业,这不仅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有益于我们的学生,更有益于我们的全体长工程人,我们要真正把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转化为持久学习的动力;要带着问题学,面对新的目标,我们肯定会面临问题和不足,怎么能消除这些问题、弥补这些不足,就需要通过学习去找思路、找对策,去探究我们发展的方向、我们创新的措施,只有带着问题去学习,才能使我们能够真正因学而用,能够真正学用不脱节,能够真正提升我们的能力,促进我们伟大事业的发展。

在会上,陈权校长简要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工作,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综合改革工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源节流工作、改善办学条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八项重点工作对2022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胡明书记在干部教育培训班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干部们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干部们的党性修养,提升了干部们的领导能力,对我们今后的工作起到很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同时,胡明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加强学习,在提高理论修养上下功夫。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重点放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不断用新知识、新成果、新思想来充实自己,做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二要加强实践,在勤奋干事敬业上下功夫。要敢于自我加压,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三要加强修养,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在学校发展大局中定位自己、开展工作,要涵养政治定力,始终跟党保持一条心,恪守政治规矩,树立正确政绩观,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胡明书记表示,在上半年的抗“疫”工作中,全体长工程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长工程精神,暨勇挑重担、善作善成的实干精神,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攻坚精神,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开放精神,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顾全大局、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这些精神,并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去。同时,胡明书记指出,面对新任务、新使命,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七个追求: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要用开阔的眼界、深邃的眼光看问题,要有继承前提下的创新冲动,研究问题要有宽广的胸襟和宏大的抱负,要有扎实的专业素质,要有理性科学的思维方式,要做立德树人的表率,奋力谱写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新篇章。



 


学校邀请省委党校一级巡视员、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教授作开班第一讲,闫越教授以《奋力谱写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为题,对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进行了解读。



纪委书记王延博教授围绕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示精神及学校纪委工作部署,作了廉政警示教育报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牢记自身角色定位,作履职尽责的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努力铸就政治体检的“火眼金睛”,作对党忠诚的表率;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硬,作公道正派的表率;不断增强反腐败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作清正廉洁的表率。



吉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张金山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从提升职业素养、有效管理沟通等维度着手,详细解读了如何塑造领导艺术、提高领导能力、高效培养执行文化。



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仲海涛教授深入阐释了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本色的彪炳彰显,激励我们要弘扬伟大东北抗联精神、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政办公室主任于淼就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党政管理运行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进行了解读。


纪委副书记翟照东、高教研究所所长张文华、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丽晨、教务处处长王文华、科学研究处处长胡南围绕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廉政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干部素质提升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班集中培训时间为 2 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在学校第一报告厅参加线下培训;科级干部、学工辅导员、直属党组织委员、党支部委员、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党员通过网络参加了线上培训。

集中培训结束后,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本次培训主题,结合胡明书记和陈权校长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深入探讨、强化培训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