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廉政文化

厉行节俭——邓小平谈浪费

2020年12月18日 08:27  点击:[]


邓小平厉行节俭伴随他三落三起的一生,有许多感人的细节,魅力无穷,再三回味。“—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现在一些先阔起来的人已把节俭看作小气抠门,把浪费当成促进消费。但是这些人完全忘记了我们资源匮乏的国情。我国耕地、淡水、森林、石油和天然气等重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1/4、1/5、1/10和1/22。在全国六百多个城市中,已有四百多个供水不足。“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这是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资源危机观。厉行节俭,是应对资源短缺的最重要的选择。今天,深感水荒、电荒、煤荒、油荒切肤之痛的我们,应比白居易更加具有节俭的紧迫感,深深感到领袖们厉行节俭的细节魅力的永存。


(来源:12个勤俭节约的名人故事 https://www.xuexila.com/way/zhidao/c234276.html)

 

关闭